舊約聖經神學(卷上):五經訓誨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4-3-1
貨品編號:
9789887018674
尺寸:
160*235 mm
頁數:
149頁
重量:
270克
分類:
定價:
HK$108.0
庫存狀態:
低存量/沒有現貨-購買後立即備貨
《舊約聖經神學》全書將按照希伯來正典分成三卷,「卷上:五經訓誨」、「卷中:先知宣講」、「卷下:著作聖卷」。透過闡釋理解舊約聖經書卷的文學結構,融會貫通其中的神學旨趣,進而探討在「西乃永約」、「亡國被擄」、「回歸重建」三個歷史焦點裡,上主對以色列與外邦出人意表的信實慈愛。
 
五經是聖經不同正典中唯一共通的基礎,更是新舊約全書的主題要旨。我們將參考猶太釋經傳統,分辨「需要遵行」(Halakhah)和「需要明白」(Aggadah)的兩類經文,並認真探討「訓誨」(Torah)中自由釋放的信仰實踐。
 
 
「《舊約聖經神學》(卷上):五經訓誨》在全書十六章勾畫的五經巨型敘事時空中,『西乃永約』被視為核心主題,五經中的『十誡』和『約書』則成為對這盟約關係的規範性表達。可以說,一種基於舊約敘事的盟約神學在此已徐徐拉開大幕,它在《舊約聖經神學》的卷中(先知宣講)和卷下(著作聖卷)裡,將會如何呈現呢?筆者對此充滿好奇與期待,這不僅僅是因為盟約主題本身無庸置疑的經典性,更是因為它對於充滿不確定性的二十一世紀所可能具有的深遠意義。」
——洪亮教授
華中科技大學哲學學院
李思敬
 
生長於牧師家庭,高中清楚蒙召,一九七○年代入讀香港大學,主修中國及英國文學;一年級在大學團契研經營查考阿摩司書,自始與舊約聖經結下不解之緣。曾任職香港廉政公署,再負笈英美攻讀舊約與系統神學;在香港和溫哥華六年牧會期間,亦曾兼任建道神學院、中國神學研究院、維真神學院(Regent College)客座教席。一九九三年於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獲舊約哲學博士,旋即加入中國神學研究院,並出任副教授及教務長。二○○五至二○一二年移居多倫多,擔任城北華人基督教會顧問教牧、加拿大華人神學院客席教授、《聖經新漢語譯本》舊約主編。現為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聖經科訪問教授、香港宣道會沙田堂牧師;出版包括Creation and Redemption in Isaiah 40-55(1995)、《恩怨情仇論舊約》(1997)、《中文聖經註釋:約拿書》(2002)、《十六條在教會不敢問的問題》(2017),並逾四十套粵語釋經講道錄音光碟。
叢書總序
洪序
自序
 
1 舊約正典與聖經神學
2 五經:西乃與永約
3 創世記的結構與名單
4 創造及洪水故事的信仰新釋
5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6 出埃及記:摩西蒙召與法老剛硬
7 十誡:西乃永約的十句話
8 西乃約書的個案研討
9 利未記第19章:五經的核心
10 禮儀的視聽練習
11「聖潔法典」的應用反思
12 民數記:敘事和訓誨的互動
13 十次試探我:曠野失敗的歷練
14 申命記的標題句
15 律例典章:舉一反三的實踐典範
16 先知像摩西五經的編修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