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神學︰得心應手——轉化生命的教學法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4.02
貨品編號:
9789626735114
尺寸:
150*215mm
頁數:
539頁
定價:
HK$198.0
庫存狀態:
有現貨

劉志良牧師新作《得心應手:轉化生命的教學法》是華人基督教界少有的教學指南,該書內容全面,包羅萬象,由「內功心法」到各種「實戰招式」,儼如基督教教育的「武林秘笈」,適合所有有志於基督教教育工作的人,包括學校教師、主日學導師,以至於在家教導孩子的家長,都能從此書找到從神而來的亮光,使自己生命改變,從而改變學生和孩子的生命,這也是所有基督教教育工作者想要達到的目的。


本書分為〈入門篇〉、〈心法篇〉、〈技能篇〉、〈策略篇〉和〈總結〉。〈入門篇〉談論教學的基礎原理,讓讀者明白造物主給祂所造的人設計的教學原理,以至於在教育上懂得抱持合神心意的價值觀,以神喜悅的眼光來看他教導的學生。〈心法篇〉談論教育工作者的教學心志,盼望讀者明白教師當有的委身教學精神,並回應神給予他們的教學召命,那是關於教學的心法。如果教師只有教學技能而不懂教學心法,教學效能必大打折扣。


〈技能篇〉談論教學工作者需要裝備的多方面教學技能,以及如何持續實踐操練而熟能生巧,讓學生感到他們的教學活潑生動,使他們能啟發學生的思考,激發學生的興趣和鬥志,並且改變學生的生命。〈策略篇〉談論編排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的思維,也探討在不同時代面對不同教學對象,當如何調整教學手法,策略性地引導有不同背景與程度的學生用心學習,讓他們受惠,並激發他們進深研習,以求達到更高的水平。


〈總結〉談論教學工作者當如何效法基督與眾先知,回應神的召命,忠心教學,力求進步,要把神給人的信息準確地傳遞給學生,又引領他們操練到能以神的眼光來看人、事、物,在家庭、職場、教會和社會上實踐聖經真理,作榮神益人的美好見證人。


前海外神學院院長劉銳光牧師這樣說:「如果我年青就有這本書,我想我教主日學就不會那樣不稱職。如果我一早有這本書,我在神學院的事奉,會使同學更能均衡發展。如果我早有這本書,我在教會的事奉,會更有方向,更知道如何訓練信徒,使教會能健康發展。但現在讀了這本書,覺得仍未為晚,可以亡羊補牢,盡餘力教育信三代。」


鄭建德博士滙基書院(東九龍)校長說:「本書內容非常豐富,讓我們更全面地認識基督教教育,在學習理論上增益,在教學技巧上鞏固,共同為神作工,培育祂所賜的孩子們。我推薦家長、學校老師、教會牧者和主日學老師閱讀本書,在其中尋找培育要訣、點子、亮光、教學啟發和多元化的教學方法。」


滙基書院(東九龍)榮休校長杜枝生牧師(博士)說:「《得心應手:轉化生命的教學法》是一本與別不同的書,並不是沉悶、難以理解的理論著作,而是一本啟發我們思考的書,更可以是一本教導基督教教育課程的教科書。我誠意推薦這書給每一位基督徒教師和準教師、教會牧者和長執、主日學教師、神學生和基督徒父母,我深信這書對你們一定有莫大的裨益。」


劉志良牧師畢業於香港海外神學院,其後於美國栢奧拉大學、澳洲高等教育學院,以及香港基督教教育研究院進修基督教教育,獲取基督教教育博士學位。他亦於美國哥倫比亞國際大學進修跨文化研究,獲取哲學博士學位。


劉志良牧師畢業於香港海外神學院,其後於美國栢奧拉大學、澳洲高等教育學院,以及香港基督教教育研究院進修基督教教育,獲取基督教教育博士學位。他亦於美國哥倫比亞國際大學進修跨文化研究,獲取哲學博士學位。

劉牧師神學畢業後,曾於長沙灣平安福音堂、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堂、香港宣教會恩磐堂及香港靈糧堂牧養教會。他亦曾於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牧職神學院、衛道神學研究院、播道神學院等院校教學。他也經常到訪多個宣教工場,為當地領袖、神學生、教牧與宣教士提供培訓。劉牧師主要教授基督教教育、校牧訓練、講道學、教牧學、教會增長、領袖訓練及宣教學等學科。劉牧師的夢想乃結合基督教教育與宣教學的學問,給教牧、神學生、宣教士、領袖和會眾提供適切實用的宣教教育培訓。

本書是劉牧師替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實用神學」系列撰寫的第二本書,首本著作是《做更大的事:宣教學概論》,同樣是進入宣教學領域的入門好書。


他序一

他序二

他序三

作者序


甲、入門篇

第一章 教學原理的聖經基礎


乙、心法篇

第二章 改變生命的教學宗旨

第三章 品格教育的教學探究

第四章 關愛同行的教育見證


丙、技能篇

第五章 掌握聖經的生命信息

第六章 以福音為中心的聖經

第七章 分解聖經結構的亮光

第八章 得心應手的教學服侍

第九章 課程設計與講義編寫

第十章 全人培育的教學模式 

第十一章 革新思維的評鑑模式


丁、策略篇

第十二章 創意教學的聖經啟迪

第十三章 教學挑戰中變陣應對

第十四章 多元化教學策略運用

第十五章 教師領袖的動員興起

第十六章 學會學習的策略指導


第十七章 總結


參考書目